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,無論是在菜市場還是超市,總會有人絡繹不絕的去買胡蘿蔔,都是看中了胡蘿蔔中含有的營養元素。可見在人們眼中,胡蘿蔔素可以是好東西,它具有維持眼睛和皮膚的健康,改善夜盲症,皮膚粗糙等作用,有助於身體免受自由基的傷害。
但是最近的一條報告指出,濫用胡蘿蔔素可致癌,頓時在人群中引起軒然大波,一時間讓人無法接受。人們爭先恐後極力追捧的胡蘿蔔素怎麼突然之間就致癌了呢?胡蘿蔔素為什麼能致癌?以及如何才能吃的健康呢?已成為人們討論的焦點。
胡蘿蔔素為什麼能致癌
據營養學家分析:補充每日5毫克劑量的胡蘿蔔素確有抑制癌作用,而攝入過量胡蘿蔔素會阻止維生素A與相應受體結合,進而阻止腫瘤抑制基因的轉化,其結果便於抑制癌而是致癌。
而在國外,已有大量的試驗證明胡蘿蔔素吃多了會引發癌症:芬蘭對2.9萬名50歲以上的嗜煙者進行分組對照試驗。一組定時定量服用胡蘿蔔素,另一組為正常對照組。結果發現:服用胡蘿蔔素的一組與正常對照組相比,肺癌發病率非但沒有減少,反而高出28%。美國的兩項研究也有類似的結果。
過量食用胡蘿蔔素對寶寶也有影響
雖然胡蘿蔔素對寶寶同樣很有營養,但也要注意適量。寶寶的抵抗力要求成年人弱很多,寶寶如果過多食用以胡蘿蔔素,都有可能引起胡蘿蔔血症,使面部和手部皮膚變成橙黃色,出現食慾不振,精神狀態不穩定,煩燥不安,甚至睡眠不踏實,還伴有瞬驚,啼哭,說夢話等表現。
胡蘿蔔素如何才能吃的更健康
病從口入,好的身體是吃出來的,要想身體健康,其實並不需要的去刻意補充胡蘿蔔素。可以選擇一些無公害的綠色蔬菜或有機蔬菜,在無土栽培條件下生產的,也可以放心食用。切勿購買有藥斑,有刺激氣味的蔬菜。其次,做菜,要先用水將蔬菜表面污物沖洗乾淨,然後用清水浸泡,但浸泡時間不少於10分鐘。也可以用鹼水或溫水浸,多吃些水果,蔬菜,水果中含有很多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鈣質。這樣才能確保營養均衡,不會出現胡蘿蔔素吃多的情況了。
隨著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,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,很多人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健康。什麼東西有營養就吃很多,但是,物極必反,再有營養的物質吃多了也會有反效果。像一個氣球,吹得太鼓,終會有爆炸的一天,這跟人的身體是一樣的。所以,只要人體每日所需的營養達到了就行了,這樣就不會出現營養過剩或營養不足的情況,身體自然就會健康康康,生活就會和和美美。

arrow
arrow

    癌症飲食資料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