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癌”字中有三個“口”,可見飲食和癌症的關係有多多密切。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曾明確指出,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中有1/3和不良飲食習慣有關,30多種癌症由此而來。
受食物因素影響最大的癌症包括兩類:一類是消化系統癌症,包括食管癌,胃癌,腸癌;另一類是與激素水平相關的癌症,有乳腺癌,子宮內膜癌,前列腺癌等。“可以說,管住嘴,把好飲食關,就能簡單,有效地預防癌症,讓患癌風險降低40%。
吃什麼:“四多三少”原則
平衡膳食是防癌飲食的基礎,雖然生活條件好了,但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但當能提供的合理飲食結構是“兩高一低”:高維生素,高纖維素,低脂肪。維生素來自新鮮的果蔬,纖維素存在於果蔬和粗糧中,控制脂肪需少吃豬,牛,羊等紅肉,用雞,魚等白肉替代。在這個基礎上,還要盡量保證飲食多樣化,最簡單的方法是數顏色,一天吃夠5種至7種顏色的食物最好。以洋蔥,大蒜,白菜,菜花為代表的白色食物有很好的抗癌功效;注意粗細搭配,小米,玉米,燕麥等換著吃,每天100克為宜。
常見的抗癌食物有一百多種,主要分為四大類。適當多吃抗癌食物可以錦上添花。
新鮮果蔬,其中含有的抗氧化劑,類胡蘿蔔素,維生素C,類黃酮類化合物及其他活性成分有抗癌之效。每人每天的蔬菜攝入量從50克增至300克,患胃癌危險性可降低50%。蘆筍,捲心菜,番茄,紅薯,魔芋,獼猴桃,蘿蔔,胡蘿蔔都是抗癌好食物。
豆製品,豆漿,富含大豆異黃酮,經常吃豆製品可以降低乳腺癌,結腸癌,前列腺癌的患病風險。
菌類。約96%的菌種都有抗癌效果,如冬菇,香菇,金針菇,木耳等富含多醣類物質,可增強人體免疫力,預防胃癌和肺癌的效果較好。目前,香菇多醣已經作為抗癌藥物,用於癌瘤病人的治療。
綠茶中含有茶多,可與致癌物結合,使其分解,抑制癌細胞的生長。茶水不要太濃。
高能量食物導致肥胖。洋快餐,糖飲料等都是典型的體積小但熱量高的食物,吃完後如果不注意運動,容易誘發肥胖。33%的癌症發生在肥胖人群中。人們的腰圍每增加1寸,得癌症的風險就會增加8倍以上。
加工肉製品誘發消化系統癌症。鹹魚,火腿,香腸等食物往往含有較高的亞硝酸鹽,進入人體後,會在胃酸作用下與蛋白質發生反應,生成致癌物亞硝胺,從而增加食道癌,胃癌,肝癌,大腸癌的發病風險。
過量喝酒和肝癌密切相關。中國癌症基金會建議,男性飲酒每天不超過20〜30克酒精,女性不超過10〜15克。如果長期飲酒過量,就會導致酒精肝,肝硬化,之後肝癌就會找上門來。

arrow
arrow

    癌症飲食資料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