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認為,木耳性平味甘,入胃,大腸經。而黑木耳,是木耳的一種。因其生長在朽木上,形似人的耳朵,色黑或褐黑,故名黑木耳,又名木菌,樹雞。黑木耳源於木耳科真菌木耳,毛木耳或皺木耳的子實體,多寄生在桑,櫟,榆,楊,槐樹等枯朽的枝幹上,原為野生,為人工培植。
現代實驗研究證明,寄生於不同朽木或基質上的黑木耳,所含成分與藥理作用相異。一般說,黑木耳主要含有蛋白質,脂肪,卵磷脂,鞘磷脂,多種維生素,以及鈣, ,鐵等無機成分,具有抗血凝,抗血栓形成,促進免疫功能,調節血脂,抗動脈粥樣硬化,降血糖,延緩衰老,抗潰瘍,抗真菌等廣泛的藥理作。味甘淡,可隨個人的喜愛任意添料調味,製成各種各樣的美味佳餚;而作為藥物,則為難得的補品,雖性平力緩,但卻不膩不躁,可常服久用。
黑木耳為補品,藥力平緩,故只宜用於輕症緩症或亞健康者的日常保健,若遇重症急症當需配伍他藥或作為治療輔助品。此外,黑木耳較難消化,並有一定的滑腸作用,故脾虛消化不良或大便稀爛者忌用;對本品及相其類似真菌過敏者均忌忌。黑木耳和紅棗一併熬湯,可健脾,長期喝,可以駐顏祛斑,健美豐肌,並用於治療面部黑斑,形瘦。
黑木耳紅棗湯
食材:黑木耳10克,紅棗10枚。
做法:1。將黑木耳用冷水泡開,洗淨;紅棗去核待用; 2。鍋內加水適量,放入黑木耳和紅棗,煮30分鐘即可。

arrow
arrow

    癌症飲食資料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