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常見的癌症治療方式,要么把病灶進行手術切除,要么對晚期患者進行全身性質的藥物化療,局部性質的放射線治療以及靶向治療。但是,無論手術,放療,化療會對機體正常組織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,損傷組織的修復需要大量的蛋白質。
 
 
癌症患者能量的供給應適量
 
專家表示,對於癌症患者而言,能量的供給應適量,能量過多易引起患者肥胖,且多種惡性腫瘤的發生都與攝入能量過高有關;過少又易引起或加重患者營養不良,甚至導致惡病質。蛋白質供給量要充足,腫瘤負荷下,患者有效攝入減少,加之腫瘤高代謝,蛋白質消耗增加,惡性腫瘤患者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蛋白質缺乏。
 
而供給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改善患者的營養狀況,減少蛋白質的消耗,保證蛋白質的充分利用。各類癌細胞生長的共同特點是均以葡萄糖作為主要能量來源,癌細胞攝取葡萄糖的能力最強,也最活躍,故碳水化合物供應應注意粗細搭配。
 
如果胃腸道條件允許,應增加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的供給,它們具有明顯的防癌,抗癌作用。脂肪供給量應限制,尤其是動物脂肪,多種惡性腫瘤的發生都與動物脂肪(魚油除外)攝入過高有關,如結腸癌,直腸癌,乳腺癌,子宮內膜癌,前列腺癌等。另外,多種惡性腫瘤的發生也與機體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密切相關。
 
癌症患者應該怎麼吃?
 
對於癌症患者而言,具體到每日的飲食應該是半斤左右主食(細糧:粗糧:雜豆類= 1:1:1),1.5斤蔬菜,8兩水果,1個雞蛋, 2兩豆製品,2-3兩肉及1.5 L水。可多食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,不吃陳舊變質或刺激性的食物,少吃薰,烤,醃泡,油炸,過鹹的食品。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癌症飲食資料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