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多食用這些可能誘發癌症
1肝癌
危險食物:甜食;過多食用肉類當中的肥豬肉,牛羊肉(紅肉),動物內臟,雞肉;水產品中的貝殼類等都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因素。此外,烹調中的燒,油炸,炒,烘,鹽醃和熏制,也會導致肝癌的高發。
防癌食物:菌菇藻類,豆漿,水果;蔬菜中的花菜,包心菜,大蒜,洋蔥,山藥,西紅柿,紅薯,胡蘿蔔和蘿蔔;肉類中的鴨肉;水產品中的黃鱔,河魚。
2胃癌
危險食物:甜食;肉類中的肥肉和牛肉;水產品中的貝殼類。烹調中的油炸,炒,烘和鹽醃。
防癌食物:酸奶,水果;蔬菜中的花菜,捲心菜,大蒜,洋蔥,山藥,西紅柿,紅薯,胡蘿蔔和蘿蔔;肉類中的鴨肉和鴿子;水產品中的河魚,黃鱔。
3胰腺癌
危險食物:甜食;過多食用肉類中的甲魚,肥豬肉,牛羊肉,牛奶,內臟。烹調加工方式中的油炸,炒,爆,煎,
防癌食物:菌菇藻類,豆漿;蔬菜中的花菜,捲心菜,大蒜,洋蔥,山藥,西紅柿,紅薯,胡蘿蔔和蘿蔔;肉類中的鴨肉,水產品中的海魚,蝦和黃鱔。
4腸癌
危險食物:甜食;肉類中的肥肉,牛羊肉,牛奶,內臟;水產品中的貝殼類。烹調中的油炸,爆,烘和鹽醃。
防癌食物:菌菇藻類,酸奶,水果;蔬菜中的花菜,捲心菜,大蒜,洋蔥,山藥,西紅柿,紅薯,胡蘿蔔和蘿蔔;肉類中鴨肉,水產品中的蝦。
5肺癌
危險食物:甜食;肉類中的羊肉,牛肉和內臟。烹調方式中的燒,油炸,煎和食物加工方式中的鹽醃。
防癌食物:酸奶,水果,豆漿;蔬菜中的花菜,捲心菜,大蒜,洋蔥,山藥,紅薯,胡蘿蔔和蘿蔔;水產品類中的河魚,烹調方式中的蒸和微波烹調。
6乳腺癌
危險食物:甜食;肉類中的肥肉,牛奶。烹調方式中的油炸,爆,煎和食物加工方式中的熏制和鹽醃。
防癌食物:酸奶;蔬菜中的花菜,捲心菜,大蒜,洋蔥,山藥,紅薯,胡蘿蔔和蘿蔔;肉類中的鴨肉,魚子;水產品中的河魚,貝殼類等。
食物既可以“致癌”又可以“治癌”,關鍵是看你怎麼吃
1甜食
國外有研究證實:甜食攝入多可能增加消化系統腫瘤的危險性。膳食中澱粉的精製程度本身便可是癌症的一種重要危險因素。
相關詞彙“糖尿病”英文“糖尿病”英文“糖尿病”英文“糖尿病”英文“糖尿病”英文“糖尿病”英文“糖尿病”英文“糖尿病”高糖食物對腫瘤有危險性。
2肉類
在肉類中,鴨肉是肝癌,胰腺癌,大腸癌和胃癌的可能保護性因素。肥豬肉,牛肉,羊肉,內臟和雞肉是肝癌,腸癌的可能危因素;肥豬肉和牛肉是胃癌的可能危險性因素,肥豬肉是大腸癌的可能危險性因素。
隨著膳食營養素中蛋白質,脂肪和膽固醇比重的增高,患胃癌的可能性亦相應上升。
3水產品
黃鱔,河魚是肝癌,胃癌的可能保護性因素;黃鱔,河魚,蝦是胰腺癌的保護性因素;蝦是大腸癌的可能保護性因素。貝殼類分類是肝癌,胃癌和大腸癌的可能危險因素,甲魚是胰腺癌的可能危險因素。甲殼類,貝類海產品中的重金屬含量明顯高於淡水魚及多數常見海魚。
近年,醫學研究發現黃鱔補身,活絡,祛毒作用對人體癌細胞有較好抑制功能。
4蔬菜與水果
相關詞彙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腸癌”英文“大蒜年攝入量與胃癌的發病呈明顯的負相關。
然而,新近有較明確的證據表明:對於吸煙男性而言,β-胡蘿蔔素有促進其肺癌易發的傾向。
最近研究顯示,紅薯和山藥是胰腺癌的保護因素。十字花科蔬菜,蔥屬類蔬菜,塊莖類蔬菜等對腫瘤都有保護作用。
5菌菇藻類
菌菇藻類的攝入是肝癌,胰腺癌和大腸癌的保護因素。藥理研究表明,香菇等各種食用菌菇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,抗癌,降血脂等功能。
蘑菇不僅能控制癌細胞的發展,並能使已形成的癌細胞萎縮。金針菇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。海帶,海藻,紫菜屬海藻類水產品,可用治療食管,胃,淋巴系統等多種腫瘤中。
但上海等沿海地區甲狀腺癌患者慎用海藻類含碘高產品。
6豆類與豆漿
研究發現豆類,豆漿的攝入是肝癌和胰腺癌的可能保護因素。
7烹調方式
微波對消化系統腫瘤具有保護性,而油炸,炒,煎,烘,鹽醃和熏制對消化系統腫瘤具有危險性。
一般而言,蒸,煮和燉時食物暴露的溫度不超過100℃,而且產生極弱或沒有致突變活性。烘,烤時食物暴露的溫度最高可達200℃以上,可產生強致癌變物質(PHA),溫度越高,PHA越多,癌變可能性越大。
喜食醃菜與肝癌存在強聯繫。高鹽飲食會致癌癌。
研究表明常吃醃魚,醃肉和吃油炸食品與大腸癌發病有重要聯繫。高攝入豬肉,動物油能促進機體膽汁的分泌,膽汁在腸道菌叢的作用下變成脫氧膽酸,對結腸隱窩上皮細胞有細胞毒作用,可造成不可修復的DNA損傷。
抗癌食譜推薦
多吃對腫瘤有抑製作用的食物
香菇,蘑菇,木耳,蘆筍,花椰菜,捲心菜,菜花,芹菜,胡蘿蔔,白蘿蔔,金針菜,西紅柿,大蔥,獼猴桃,苡米,杏仁,魔芋等。
飲食防癌原則
1)多食粗糧,少食精製糧,少食甜食。
2)控制脂肪攝入,講究適度的優質蛋白攝入。
3)常飲淡淡的當年綠茶。
4)少吃一口,多活一天。上了年齡的人,晚餐尤其要控制。
5)少應酬,不喝酒,飲食講究按時,常量有規律。

arrow
arrow

    癌症飲食資料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